close

  「老師,妳可能要多注意一下貝貝,她媽媽說她回去說妳很兇,所以不想上舞蹈課了,但其實之前的老師比妳兇多了。」主任交叉著手,當時這樣的口氣對我總有股壓力,「只是之前的老師比較順著她的心意,但我這樣說也不是要妳順著她,妳懂嗎?」

  我點點頭,思考該如何拿捏這當中的分寸。之前上課時她就為自己排隊不是站在第一個而哭了起來,哽咽著說之前的老師說她就是排第一個。我告訴她先來的人才能排前面,而且不管排在哪裡都是一樣的。

  「大家也都很想要排第一個啊。」我示意她看看其他小朋友的樣子,她一抽一抽地,眼眶好紅,卻止住情緒在思考。

  其實這種情況是很常發生的,例如小朋友想要自己選貼紙、挑彩帶的顏色。但我就是有股莫名的堅持,若是已經沒有讓前面的人自己選,後面的人不管再怎麼說就是不能自己選。

  要就是全部人都可以,不然就是都不行,沒有特例。大概是這種感覺。然後小朋友很難過地離開時,又覺得自己也不知道是在堅持什麼。

  而老師所提起的貝貝,是個個頭嬌小纖瘦的女孩,一開始教她時在班上算是年紀很小的,但姿勢非常漂亮,腳跟手都能伸得很直,動作也很乾淨。

  一開始因為這個事件,我以為她是個有一些優越感的孩子,有些任性。但在那不久後,有一天又一次我要她們排隊,當時她一樣想要排在第一個,卻發現有小朋友已經站好了。看到這一幕的我正想要對她說些什麼時,她卻自己默默地排到了人群後方,即使其他孩子在推擠中又把她擠到了更後面的位置,她還是規規矩矩地沒有哭鬧。我有些訝異地看著她小小的身影。

  不管她是否懂我說的話,但她聽進去了。於是我將剛剛推擠的孩子念了一下,將她拉回她原本排的位置上頭。


  不過有一陣子我很害怕她。

  她心裡突然有了很多不該碰到的地方,在課堂上常常哭泣。

  「怎麼哭了,怎麼啦?」我驚嚇地看著她又滾下的斗大淚珠,目前只是分組在做動作而已,也沒有特別說到她,難道是希望當第一組?

  「為、為什麼……」我努力讓她停止哭泣,用說的讓我理解,「為什麼不能一起做?」

  我雖然在心裡疑惑了一聲,之前也做過分組的。但還是解釋,「因為人太多會打到,所以要分組喔。」

  她更難過了,「可是我想要大家一起做啊!」

  諸如此類,她常常在我還搞不清楚情況時就這麼哭了起來,那時的我只是覺得她以前不會這樣的,但後來我才知道,她之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很認真的孩子,是因為她有很多事情放在心裡時時刻刻在意著,老師說過上課不能去上廁所,所以她等到哭了老師問她怎麼了才說她已經憋不住了,亦或是她已經很累了,但老師要上課她就覺得自己一定要跳,於是邊跳就邊哭了起來。

  「老師。」原本正收拾東西的我轉過來,看見換好衣服戴著安全帽的貝貝。

  「怎麼啦?」

  「妳說下課會陪我說話的。」她一開口,眼眶就紅了起來。

  我這才想起上課時曾說的話。她們非常喜歡跟我聊天,導致常常不認真做動作,於是在她們說話前我總是會先問「這是上課要說的話嗎?不是的話下課再跟我說」,而我剛剛也用一樣的話問了她。

  「好,妳說,我聽。」我蹲下來,認真地看著她。

  「我媽媽的手機換了一個新的殼,是閃閃亮亮的喔。」

  「真的啊,妳很喜歡?」

  「嗯。」

  我等了一下,「還有想說些什麼嗎?」

  她搖了搖頭,而這時班導也走了進來問她和我說完了嗎,我看窗外才知道她是已經上摩托車了才又跑回來跟我說這些。

  「老師再見。」

  「貝貝再見。」我笑著向她揮了揮手。

  而我這時才意識到,她整堂課悶悶不樂的原因就是因為憋著這一句話,只為了我叫她下課再跟我說,她就一直一直記著,沒有忘記。

  或許很多時候我已經開始麻痺,孩子很多想法來得快去得快,而有時候他們所說的跟他們所需要的又會有所不同,因此很多話變成了是種當下安撫的手段,而我也漸漸沒有太在意我所給出去可能變成承諾的話語。

  但是我知道,不論是多數還是少數,不管在哪都可能會出現這樣認真的孩子,會用她的小小腦袋,將自己的話牢牢給記下來。

  後來哭泣的這個習慣漸漸被她的班級導師給改正了過來,雖然她一樣會難過,但很少見到她流淚,只是會紅了眼眶。

  「貝貝怎麼了?好像不開心?」

  原本準備好要離開的我看見她小小的身影,就站在教室外頭好像有話似的,於是我走近詢問。

  「老師沒有跟我說再見。」一開口我就哎呀起來,眼眶又紅了。

  我思考剛剛下課時明明和平常一樣,有請小朋友起立,然後說再見的。

  「老師剛剛貝貝她沒有站起來,沒說到再見。」在我跟她雞同鴨講一陣子之後,其他小朋友才過來解圍。我的確有印象當時她還坐在地上。

  「貝貝沒有聽到我說起立嗎?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好,那老師下次說大聲一點,讓妳聽到。現在老師再跟妳說一次再見好嗎?」

  她點點頭。

  「貝貝再見。」

  「老師再見。」

  而我想到再過不久我又要離開這份工作和離開他們,到時候,不知道是不是有機會能夠好好地和他們說聲再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悸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