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「什麼?」

  可能是關鍵字來得太突然,我整個嚇到把新生手冊戳向隔壁同學的鼻子,讓對方從一開始就對我擺臭臉,要知道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,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是「戳我鼻子的同學」,想想都很悲傷。

  但戳都戳了,我也無能為力,至少是個很深刻印象,我要節哀。

  「對不起--」我露出滿臉歉疚,只能猛道歉,同學也只能無奈地按著鼻子說沒關係。

  等到後者接過手冊,過了好幾秒還看到我依然是那副好像已經把他鼻子撞歪的模樣,他才勉強笑著叫我別在意,即使他鼻子紅得像小丑。

  「真的不好意思……」我一邊低聲喃喃,一邊把注意力轉回前方,而替班上點名的那位學姊也剛好叫到我的名字。

  「周品毅。」

  「有。」

  學姊看向舉起手應答的我,笑了笑,低頭為我打了勾,然後繼續念著下一個名字。

  我這才突然想到,剛剛因為太驚恐了,竟然沒能來得及看是誰舉手應了那個關鍵字,只微微記得是一個女孩子的聲音。

  ……竟然是一個女孩子嗎。

  名字跟他,完全一模一樣。

 


 

  「楊洛安,妳的錢包被二年級的學姊撿到,來拿回去吧。」

  老師才剛上講桌,連課本都還沒放好,就忙著先晃手上的深藍色摺疊錢包,往教室右後方興師問罪。而我也順著那方向看了過去。

  只見一個嬌小女孩先是驚訝地啊了一聲,只顧著回頭摸著自己的書包,揣了好一下子才露出大事不好的表情。見到這反應,幾乎全班都笑歪了。

  「楊洛安妳又是第幾次掉錢包啦?上次還掉了手機呢!」

  「而且還沒發現自己丟掉,脫線也要有限度嘛!」

  幾個愛起鬨的人嗓子一大,就又讓這氣氛更加不可收拾了。每個人都笑個不停,連老師都一副沒輒的模樣。

  那女孩滿臉通紅地撓了撓頭,快步走向前,一連向老師說了三次謝謝才拿錢包回到座位。

  「還好妳夠幸運,每次都能失而復得,但也不能這樣老是忘東忘西的。你們這些做同學的也幫幫忙,看到就提醒一下,知道沒?」

  「哈哈,好──」

 

 

  「真的糗了,我怎麼就這麼健忘……這錢包到底什麼時候掉的啊?」楊洛安拿著那錢包左右端詳,臉上表情茫然得好老實,感覺很適合拿來欺負。

  「妳連妳忘記它都忘記了,我還能說什麼呢?」我一把搶過她的錢包,露出滿臉疼惜的表情,「小錢包,不如讓我疼你,到我身邊來,不要理這個壞主人──」

  「喂喂喂,別鬧了,這可是我這一週的伙食費耶。」她皺著眉,看起來很心痛。

  「反正妳都忘了它存在了。」看著她無辜的表情,我完全撐不住,終於忍不住笑意地向她認輸。我伸手拍拍她的頭,告訴她我只是鬧著玩的,錢包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討厭她,不給她錢花。

  「欸,我想去買個東西,陪我。」她說,而我也知道她要買什麼。只要每次有人幫她撿到東西,她都會送對方十塊錢的軟糖當作謝禮,雖然很寒酸,但那是一種心意,就跟把錢包完好地還給她是一樣的道理。

  我心想反正也沒事,下堂課遲到個兩分鐘似乎也沒有大礙,我就點點頭。她一看我答應就笑得很開心,馬上起身就瀟灑地走了。而我看著她的背影,數了十秒,她才急急忙忙從外頭跑回來問我怎麼不走,我這才指了指她桌上的東西。

  「妳的錢包。」

  「……啊!」

  她也沒在害羞的,大笑了好久,才拉著我、揣起錢包,往福利社跑去。

 

 

  她叫楊洛安,我們同上這高中才第一年,同班資歷四個月。

  跟她怎麼好起來的我已經有點抓不準時間,但我想應該是因為某次班聚,她不小心把包包整個忘在捷運站,我因為第一時間發現她臉色不對,陪她回去找,這才熟識起來。

  現在想想她的第一印象是「忘記包包的同學」,也不知道跟我那個第一印象哪個好上一點。總之,因為她有些怕生的性格,比較少講話,常常有事發生都只是哭喪著臉不會言,所以我才對她特別留意。

  不過這也許都只是原因的一種,我會想要認識她,恐怕,還是因為「楊洛安」這個名字居多吧。

  「我突然發現一件事。」我們正在福利社,應該是因為快上課了,所以這兒有點冷清。她一手拿著一條軟糖,正在慎重考慮要買哪個口味,卻突然皺起眉頭問我:「我好像不知道是哪個學姊撿的。」

  「問老師不就得了。」我無言,這種事情不需要她在此刻突然發現,因為等她發現通常都太晚了,也不想想自己是來這裡幹啥的。

  「也是。」她點點頭,放心地繼續選口味,她又把右手的草莓換成檸檬,左瞧又瞧的。

  「選好了沒啊?大不了都買,之後再讓那學姊選不就好了。」

  她一看我臉有點臭,二看時間已經只剩下不到一分鐘,這才草草把左手的軟糖往架上一擱,最後選了那檸檬口味的去櫃檯結帳。

  「十五元。」櫃台半工讀的小姐看著螢幕說道。

  「十五?」楊洛安拉著耳朵,以為自己也忘了帶耳朵出來,「怎麼漲價了?」

  「不知道。」那小姐感覺很冷淡,連官腔解釋都懶得掰,這種人做服務業簡直大扣分,有空來填申報單給學校好了。

  「喔。」楊洛安根本不疑有他,我覺得就算是一百五十塊她都會喔一聲給出去。我嘆了口氣,正在感嘆她的單純,卻聽見她疑惑的語助詞。

  「咦……」

  「怎樣?」

  我湊過去一看,只見她急急忙忙把錢包往身上一貼,一臉很有問題地搶著說沒事。

  「到底是『怎樣』?」我又壓下語氣,特地強調了後面那兩個字,把音拉得老長。

  「……品毅。」

  「怎樣?」

  「唉唷你不要生氣啦──」她看來被「怎樣」這兩個字嚇到了。

  我覺得她實在是太單純,只好露出微笑,當個和藹的好同學來讓她招供,「我只是問妳叫我怎樣,沒生氣啦。說啊。」

  「你有沒有……十五塊?」

  「……」我好一下子才意會到這句話代表了什麼,我整個嚇到彈起來,「那學姊偷了妳的錢!」

  「不是啦!是我的錢包本來就沒錢了……」

  「妳少來!妳剛剛明明說妳一週伙食費都在這個錢包裡,最好是妳一週花的錢不到十五塊!」

  我很憤怒,覺得那學姊很缺德,但又覺得這人也太大膽,竟然還透過老師幫忙還,也不怕被追究。

  不過楊洛安這個傻瓜卻不這麼覺得,她一直在安慰我,我不知道為什麼變成是她要安慰我,所以我只好冷靜,把這個關係導正一下。

  「不要擔心,等等我陪妳去老師那,問問到底是誰,別難過!」我英雄氣概,用力拍胸脯保證,順便安慰旁邊連生氣都可以忘記的女同學。

  只見楊洛安把臉都皺了起來,也不知道在猶豫什麼,我只好補充一下,「不然就只要問是誰就好了,先不要跟老師說這件事,反正妳本來也要問的嘛。」

  她這才臉色好了一點,輕聲說了聲喔,然後就又沒反應了。

  我還正在疑惑她幹嘛看著我發傻,就聽見那收銀小姐又冷冷地說:「先生,十五塊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最好,我哪來的十五塊,我出來就陪這個傻瓜買東西,我又不餓幹嘛帶錢。況且這本來是買來道謝的,現在看來也不用了,那人自己抽成抽得蠻多的,感覺就不會屑這區區十五元軟糖。

  我豪邁揚手說不買了就拉楊洛安走,只見那小姐似乎也沒什麼壞情緒,就安分地把糖果放好。想想看在這點份上,那原本想送的申報單就別寫了吧。

 


 

  錢包事件最後是楊洛安自己解決的,這讓我有點訝異。而且她似乎從頭到尾都不覺得是對方的錯,畢竟不小心掉錢包的是她,對方肯還她就已經很好了,至少讓她不需要去停用重辦那些證件,省掉很多麻煩。

  所以我又陪她去買了一次軟糖。

  我原本覺得她很善良,和她說,她卻跟我搖搖頭,說她把軟糖送去時其實還罵了那個學姊。

  賞罰要分清楚,偷錢是偷錢的事,就算撿到錢包也是有規定,她把一條一條相關法律跟對方說了一遍,然後說她不會把事情鬧大,人就走了。

  我拍拍她的頭,聽她描述起來,感覺那畫面挺帥氣的,真想看。雖然我有點擔心學姊來報復她,但她卻笑嘻嘻地說沒關係,她自己能解決。

  我不知道她的自信哪來的,只好說有事情一定要來找我,不可以悶著頭。

  「當然,有事一定告訴你,我可不會吝嗇的喔。」

  她說因為我是她最好的朋友。

  但我卻沒有馬上露出開心的表情,而是僵住了臉,好一下子回不了神。

  因為這句話,讓我想起不該想起的事。我好像曾經也對誰這麼說過。

  「品毅?品毅!」

  「──嗯?」我猛然醒神,看著楊洛安的大臉在我面前,我覺得她靠太近,她卻覺得這是她習慣跟人說話保持的距離。

  「在想什麼?感覺很沒精神。」她很認真盯著我的眼睛,似乎想看出點什麼端倪。

  但她始終不是神醫,我的眼神她看不懂意思,我只好開口解釋:「昨天有點失眠,所以現在有點想睡。」

  她喔一聲,「那放學我陪你去買朵百合,那香味很助睡喔!」

  「是只有對妳吧?」我沒好氣,戳著她的額頭,「妳喜歡百合才會這麼說。」

  「你不喜歡百合?」她一臉驚駭。我覺得她應該要了解各人喜好有所不同,不是每個人都會一起喜歡什麼、一起討厭什麼。

  不過我也不是說討厭,只是……

  「沒啦。那今天陪我去買,妳出錢。」

  「蛤!」

  「蛤什麼蛤,竟然這麼不願意,我好痛心。」

  「啊!沒有啦沒有啦!品毅你不要揪著心臟,萬一心臟病怎麼辦!」

  我很想跟她說沒有人按胸口按到心臟病,但是想想又有點笑不太出來。

  我有預感,那個百合花的味道,有可能會讓我今晚更睡不著。

 


 

  我從雙手的縫隙看見熟悉的鞋,楊洛安把一杯咖啡放到我桌上,其實他動作很輕,但我還是醒了。

  「啊,吵醒你了?」他有點不好意思,打消要默默離開的念頭,一屁股坐上隔壁人家的桌子看著我。

  我握著他幫我買來的咖啡,外邊已經凝了水氣,好涼好舒服。

  「沒啦,也差不多要醒了,不然等一下課會上不下去。」我瞄了眼時鐘,其實下課也才這麼點時間,我也沒辦法睡熟到哪裡,只是實在是睏,什麼事都不想做,只能瞇個眼。

  「你昨天不是很早睡嗎?我看你十一點就下線了。」他指了指我的左臉頰,我摸摸,發現有睡痕,趕緊搓掉。

  但他這個問題讓我很心虛,回答聲音整個小了一半,「我之後又玩了一下遊戲,等我回神,已經三點了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感覺他拿我很沒輒,剛剛眼神裡的關心已經隨著我的白目灰飛煙滅。我理解,真的,因為當時我回過神來,也是這麼鄙夷了自己一下。

  「那快點把咖啡喝了吧,要上課了喔。」他起身,拍了拍我的頭。

  我應好,然後把拉環拉開,喝了一口。

  鐘聲沒過多久就響了,這堂課的老師辦公室比較偏僻一點,來得慢,讓我剛好把咖啡解決掉。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總覺得精神似乎真的有清明了些,但眼睛還是痠痠的。

  只見五分鐘後老師迂緩走入,將手上的書本卷子半丟到講桌上。上了年紀的他大喘了兩口氣,然後才有點嚴肅地向班上開口。

  「這次的考試,有人作弊。」

  這話一出,所有人嚇得都呆了。老師一進來第一句話就這麼猛,學生惶恐。

  「有沒有人想要自己先承認?」老師接著問。

  想當然爾,大家都安靜得不像話,彷彿動一下就會被當成犯人,各個都身子緊繃。但其實老師口氣不算糟,是話題有點敏感。

  我想老師應該也不認為自己這樣問就會有人承認,我看他低頭翻了翻考卷,然後又重新抬頭看向我們。

  「老師教學有十年以上的經驗,一看這些考卷就知道誰作了弊。不過,我不想給大家難堪,所以這次小考分數我不會留,只是先警告。下次若是再犯,那我就不會在你的分數上客氣。」老師說,然後眼神飄向我,我看到就挫起來,想說老師該不會在暗喻我,但其實是我想太多,「小老師,下課之後記得來找我拿回考卷,發給大家。」

  「喔,好。」我回道,原來老師是在跟身為小老師的我做眼神交流。可見真的是沒睡醒,連自己有沒有作弊都忘了。

 

 

  「老師說有人偷看答案卷?」楊洛安說,眼睛撐很大,我叫他嗓門不要跟著變大。

  我咬著吸管,飲料已經被我喝光,「老師甚至還問我有沒有看,他自己說得那麼神,還不是看不出來。」

  說完我還翻了翻白眼,看來我的小老師當得很失敗,連老師都懷疑忠心耿耿的下屬我。不過這也無可奈何,因為國三這個時期考卷太多,考卷通常都讓我們自己改,而小老師便要負責到辦公室和老師拿答案卷,等改好收齊了再給老師過目。

  所以其實最容易把答案卷拿來抄的人就是我,因為只有我知道答案卷放哪,但我沒有那麼缺德,而且這種分數拿了也沒用。

  「我幫你查。」楊洛安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變得那麼積極,我不懷好意地看著他笑,但他看我笑也就傻傻地跟我一起笑,真是好玩的孩子。

  「怎麼對我這麼好,該不會……那個人其實是你吧?」

  我說完,他馬上一臉沮喪,好像因為我懷疑他而有點失落,但我以為他聽得出來我是說笑的。啊!難道老師剛剛其實也是在跟我開玩笑嗎,似乎有可能!

  我看他難過得都要哭了,趕緊連聲安慰。好不容易用了一頓晚飯才讓他消氣,好貴,但是友誼無價。

  「不過你要答應我,如果我查到,別告訴老師是誰。」他恢復精神,跟我談條件,但竟然不是要我再請一餐,我有點疑惑。

  「為什麼不告訴老師?」

  「因為這不是很光彩的事啊,給一點教訓不就得了,不用害他要被記過啦。」

  我覺得他好善良,跟他說,他卻回我沒有,因為他會給那個人很「深」的教訓。

  「那就交給我吧!」他看我答應就樂了,笑容十萬伏特,自信滿滿地打起包票。

 

 

  「品毅,昨天我看到楊洛安在便利商店印答案卷。」

  這話一傳進我耳裡,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不信。

  「怎麼可能。」我大笑,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,我拍拍同學的肩,說對方可能沒有睡飽。

  但當我看見楊洛安沒關緊的書包裡露出了一節白紙,感覺那花紋看來很眼熟,拉出來一看,卻發現上面清清楚楚寫著試題答案卷。

  我愣了一會,然後才冷靜地把那疊紙塞回他的書包,回到我的座位上。

  不可能。怎麼會。

  這太奇怪了。

  我發現有人在拍我的肩膀,我猛一回頭,看見因為我過度反應而有點錯愕的楊洛安。

  「我這樣嚇到你了?」

  我覺得應該是我嚇到他。但這時我沒有心情,只向他搖了搖頭,說自己沒事。

  楊洛安看我好像不太想說話,只好摸摸鼻子回自己座位,然後拿出下一節課的課本。

  我很仔細看他翻書包的樣子,那答案卷放在那麼顯眼的地方,如果有人栽贓他,那他一定會馬上發覺有不該出現的東西在自己書包裡。

  但他的一神一色,卻都非常自然。

  我心突然一冷,把自己的頭悶在手臂裡,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 

 

  在那三天後,我臉有點臭地走到楊洛安桌子前,搖醒那滿嘴水光。

  「下一節下課要改考卷了。上次你說你要查,有查出個什麼嗎?」

  他才剛醒,我幾乎這三天都沒有理他,睜眼一看見是我臉就傻掉了,手在他眼前晃了好久才回神,「還……還沒,對不起。」

  「嗯。」我說,然後若有所思地走了,沒發現自己的態度讓楊洛安很難過,他還看了我背影很久才繼續趴下補眠。

 

 

  「ADBBC。」我念完最後一個大題,快速地將手中的考卷打上分數,然後抬頭看班上改卷的情況。

  排尾陸陸續續將每排的考卷交到講台,我將收齊的卷子整了整,然後開始每頁翻看,記錄分數。

  我發現,楊洛安這次考了一百分,我愣了一下才把三位數的數字填上。

  等分數都記好了,我深呼吸,做了個心理建設,然後才把大家的注意力叫回來,說有事情報告,是關於上次作弊的事。

  「上次老師說,作弊的事情如果再犯,那麼就讓我公布姓名沒關係。不過老實跟大家說,老師根本吹牛,他壓根不知道是誰作弊,只是發現抽屜裡的答案卷被動過。」我看著分數記錄表,表情很冷,「但看這次的成績,我已經知道是誰了,我再最後一次給那人機會,不承認,我就報名字了。」

  我左右掃視一遍,沒有動靜。

  這也在我料想範圍。畢竟都這種時候了,還承認就是個笨蛋,要知道現在報了肯定是死路一條,不報也許還可以看個笑話。

  我清了清喉嚨,然後開口。

  「張海,妳這次考了七十五分。」被我點到名的女生還沒反應過來,她愣愣地看著我,我斜斜地看著她,「妳有什麼話要說?」

  「你是在說,作弊的人是我?」她好像意識到什麼,皺起眉,有點疑惑又不太肯定的模樣,讓人看得好無辜。

  「對。」

  我斬釘截鐵,但她卻很不給面子地開始笑,竟然以為我只是逗她玩。

  「憑什麼說是我?難道不可以考七十五分?」張海根本沒在怕,大指一揮,指著某位同學的後腦勺,「不要開玩笑了,周品毅,你根本就是在包庇楊洛安吧?我聽別人說,他在便利商店印答案卷,不是他還會有誰!你倒說說看,他這次考了幾分啊?」

  只見那顆被指到的後腦勺彈了起來,滿臉驚慌失措,正是楊洛安那個笨蛋。我很從容,直接拿起楊洛安的考卷,一百分的紅字印入大家眼裡。

  「看,怎麼可能會這麼幸運考了一百分?」張海說,深怕大家有近視的她還特地加重一百分這三個字。

  但我沒有理會,直接走到她面前,大手一拍把那張滿分考卷放到她桌上。她一臉莫名其妙,正要發火,卻看到我下巴揚了揚好像在示意她什麼,她這才低頭看了那考卷。

  剛開始還沒怎樣,但在我把她的考卷也一起放上去的時候,一念之間她似乎發現了什麼,臉色開始鐵青。

  「張海,我發了一張特別的考卷給妳,我剛剛對過了,妳實際上是八分,大概是妳為了不要讓自己太明顯所以改了幾題的答案吧,不然應該只會是零分。」我冷笑著把考卷再次收回手中,「妳不會說妳的智商就只有八分吧?」

  張海瞪大眼,看著我發楞的同時瞥了一眼旁邊幫她改考卷的男同學,大概疑惑對方為何神經如此大條沒發現。不過當然,我早已跟對方說好要他別管內容,以免他太早揭我的梗。

  「……為什麼?」

  張海過了許久才問出這麼一句話,大概在掙扎是不是要承認那個自己只有八分的智商。我想了想,她應該是在問我為什麼只發給她特別的考卷,難得我周品毅突然善心大漲、發起慈悲,我就靠近她耳邊小聲說道。

  「昨天第三節下課的時候,妳在哪裡呢?」

  她馬上雙眼圓睜。這話說得夠清楚了,不聰明也該聽懂了。

  我轉身看著楊洛安一臉茫然的模樣,笑了笑,比了個勝利的手勢。

 

 

  楊洛安在事後拿著兩杯果汁跑來找我,直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。但我首先給了他一拳,說他怎麼可以這麼可惡考一百分,連我也才八十八,怎麼可以這樣。

  他按著發疼的頭跟我道歉,但我知道他功課一直都很好,只是故意想鬧鬧他,所以也就沒再跟他計較。

  回到正題後,我告訴楊洛安他是一個笨蛋,他不信,一直說他很聰明,自信滿滿地跟我說了他原本的計畫。我就再敲他頭,說就是這個計畫讓他更笨,他還滿臉疑惑。

  他原本的計畫是:製作一個假的答案卷,讓犯人看錯答案,把分數考糟。這原本聽起來蠻智慧的,但敗就敗在他印答案卷的時候被人發現。

  我告訴楊洛安,他的這個詭計因為被張海知道了,所以後者這次根本沒去偷看辦公室的答案卷,而是趁著體育課大家都走的時候去翻他書包,把真正的答案都記下來。

  我說完之後,好氣又好笑地看著楊洛安,他差點就要變成代罪羔羊還不知道,希望這次可以讓他好好反省一下傻傻的自己。但他卻是看著我不發一語,等我發現才覺得奇怪,忙問他怎麼了。

  「那我這次考一百分,你都沒有懷疑我嗎?懷疑我把答案卷拿回來之後,有偷看過。」

  他說得很認真,一時之間我有些發傻。但我很快就回過神,大笑了好幾聲。

  「我相信你沒看。」

  他馬上接著問為什麼,而我也沒猶豫就給他答案。

 

  因為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。

 


 

  楊洛安送我的百合花雖然沒有讓我再失眠,卻讓我作了一個夢,一個有點錯亂的夢。

  當我還在頭痛、甚至懷疑自己有百合花幻聞的時候,卻看見原本站在教室外面講話的楊洛安走了進來,臉色看起來有些複雜。

  「怎麼樣?」我知道找她出去講話的是二年級學姊,想來想去,我就只想得到偷她錢的那個,我很害怕是來找她麻煩。

  「不用擔心,學姊是來跟我道歉的。」她笑了笑,從口袋裡拿了東西出來。我一看,發現竟然是紅亮亮的鈔票,「學姊說,那個錢包其實是她朋友給她的,是她發現了我的學生證才想要拿回來還我,根本沒想到那人竟然拿了裡面的錢,聽我說才知道她朋友犯了錯,還替我從對方那裡把錢拿了回來。」

  原來還有這種隱情,那把錢包交給老師的這點就說得清了。但為什麼這小妮子還臉色複雜?錢都已經回來了不是嗎?

  「咦?我……我的臉色有這樣嗎?」她眼神閃爍,緊張地摸著自己的臉。我看她根本沒發覺自己只能摸到五官,哪可能摸得到什麼臉色,「我、我只是覺得,明明學姊就沒有錯,但上次我卻那樣說她,感覺……很過意不去。」

  「……」我看她一臉不自在,就知道她沒有把她真正複雜的原因全說出來。但剛剛說的這點顧慮,應該也是有的。看她沒有要說實話的意思,我只好拍拍她的頭,我知道她這種死個性一定連罵人都溫溫柔柔,根本不用在意那學姊怎樣。

  「品毅,有學姊找你。」

  突然有人叫了我一聲,我想說怎麼又是學姊,轉頭往教室門口看去,發覺真有一個別著三年級名牌的女生正向著我招手,我下意識就是一個問號。

  她看起來跟我很熟,但我怎麼壓根不認識她。想想應該是有什麼公事要講,這才叫洛安不要自己鑽牛角尖,然後快步走出去。

 


 

  連續兩週都有學姊來探問,我已經開始被傳緋聞。此時我跟楊洛安共享一個桌子,正在吃午餐,我馬上看出她那眼神裡充滿八卦,但我故意假裝沒事,硬要跟她分享昨天的康x來了。

  「──等一下啦,先不要談這個。」看來她終於發覺不對勁,知道我在堵她發言機會,開始進行抗議,「我想問你其他事,很重要!讓我問你,我就告訴你昨天電視說的笑話笑點在哪裡!」

  我心想反正也瞞不了,就故意裝作上了她的餌,假扮興奮的樣子。看她一瞧我的反應就笑成那副得意樣,就覺得她實在很可愛。

  一被我准許問話後,她馬上披頭就先砍重點,雙眼放光,「那個叫林悠晴的學姊,到底跟你有什麼關係?快說!」

  嘖嘖,想要這樣就套出話,還太嫩了。「沒有什麼關係,只是她來找我聊聊天,就這樣。」

  我裝酷,卻被她推了一把,說是很做作。

  「快點說啦!」

  「不然妳跟那二年級的學姊怎麼樣也跟我說說,我們來交換秘密。」她在那之後就跟那個錢包學姊熟在一起,有時候會冷落我,所以我要懲罰一下。

  結果又被她推了一把,這次有點大力,還被罵不老實。我只好兩手抬起來做投降狀,讓她搜身搜個夠,我可一點都沒有藏秘密在身上。

  「真的,我保證,我跟林悠晴沒什麼關係。」

  「真的嗎?真的沒有喜歡?」她有點懷疑,但傻傻的她最後還是會信我,我知道。所以我點頭點得非常快,她一看見我保證,就露出一副放心的表情,然後又八卦地看著我,叫我耳朵靠她近點,「那我就跟你老實說囉。還好你沒有喜歡她,因為我從朋友那裡聽說,那個學姊其實已經有男朋友了,而且我說了你一定不信,她--」

  楊洛安邊說邊笑,完全沒有發現我的神情隨著她的話,已經開始僵硬起來。

 


 

  「你第一次自己來找我耶,真稀奇。」林悠晴跟著我走到一樓花圃旁,一臉好奇地看著我。

  我其實沒有要寒暄的意思,直接轉身就說:「我只是要告訴妳,我有喜歡的人。」

  她還是一樣瞇著甜甜的笑,「喔?難道是--」

  「不是妳。」我馬上強調,她便露出打擊很大的表情。我叫她不用演了,我什麼都知道。

  「那你表白了嗎?」被拆穿戲碼,她只好吐了吐舌,又露出微笑問我。

  我往花台上一坐,說:「不用表白。」

  我的毫不猶豫讓她有點反應不過來,她停了一下,才反問我為什麼。

  我抬頭望著她,許久。

  「我知道妳的男朋友是誰。」關鍵話一出口,她的笑容就沒了,「我大概能理解妳的心情,只是,剛聽見的時候其實有點憤怒。」

  「這件事跟他沒有關係。」她首先第一句話,不是為自己辯解,而是要幫男朋友撇清關係。我想她真的非常喜歡對方。

  看著她,我嘆了口氣。明明是無奈,但出來的聲音卻異常冷淡,「不管有沒有關係,我都不會介意的。」

  但她顯然被我的語氣刺激到了,朝著我就喊起來,「他很想你!他……他……」,邊說神情越是激動,但話到嘴邊卻又空了。

  她不知道自己可以說些什麼、應該跟我說些什麼。事實上,我想她有很多很多事情是一直以來都想告訴我的,然而掙扎之後,她卻幾乎是有點絕望地看著我,好像到了最後,她只問得出那麼一句話而已。

  「為什麼要拒絕他?洛安……明明是一個那麼好的人,國中三年都跟你那麼要好,你卻捨得狠心……丟下他。」

  我看著她,「妳真的想知道答案嗎?」

  她當然想都沒想地就朝我點頭。

  我站起來,往某個方向走去,她剛開始還愣了幾秒,後來才想到應該要跟上來。我繞過幾個花圃,然後在一個略為偏僻的地方止了步,挨著牆壁往另一側的方向看去。

  「你在幹什--」

  我噓了一聲叫她安靜。林悠晴不明究理地摀起嘴,也沒再多問,就只是走到我身後,看我到底在看些什麼。

  印入她眼簾的,是這個兩側大樓的死角小路裡,有兩個女生正在擁吻的畫面。

  林悠晴馬上就吃了一驚,還好剛才已經有先摀起嘴,不然可能真的要叫出來。

  我輕輕指著其中一個女生。

  「那個女生,名字也叫做楊洛安,是我喜歡的人。妳知道我不表白的原因嗎?」

  林悠晴看著我,似乎明白了什麼,表情有點難受。

  「因為當我跟她表白的時候,她會這麼告訴我--」

 

 

  「我不能接受你,因為,你是一個男人。」

  「我不能接受你,因為,你是一個男人。」

 

 

  當一年前我用這個理由拒絕他時,就該想到一年後,被她用同樣理由拒絕的這一天。

  我明白。

  我都明白的。

 

 

  因為這是,我的報應啊。

 

 

  我轉身看向林悠晴。

  「如果這個理由妳可以接受的話,就請妳幫我告訴洛安,謝謝他那天送我的百合。」我勾起淡淡的笑,有些過度冷靜的。

 

 

  「我一直沒能跟他說,我其實,也很喜歡百合花。」

 

《我愛的她與他》-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悸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