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現在是……怎樣?

  眼前是一個與我所認知的世界明顯不同的景象,我僵在原地,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  「同步功能好像壞了……是不是要先停止運作比較好?」

  「再試一下,把之前更新的程序再檢查一遍。」

  「說起來上次更新過後就不是很穩定,難道上次的病毒沒有完全排除……」

  無法理解意義的對話從四面八方傳來,我盯著眼前清晰到我難以當作夢境的一切。深藍色的房間裡有著各種鮮亮色彩的儀器,紅色閃著白色光珠的管子到處穿梭,地上一塊一塊正隨著軌道平穩移動的銀色光板。而中央甚至還漂浮著一個像是罐子般的東西,裡面,似乎坐著一個「人」。

  那個人沒有頭髮,卻有著非常精緻的五官,精緻到令人覺得非常不協調,而他就這麼端正地坐著那裏頭,身上僅披著一件簡單的袍子。

  當那人的視線朝我看來時,我下意識地笑了一下。大概是一直以來希望給對方好印象的習慣吧,但他只是沒有表情地掃了我一眼。

  「這樣的話之前的檔案會損毀……」

  「可是同步都出問題了,之後的研究也沒辦法繼續下去吧?」

  我沒有看見任何其他的人,卻一直聽見有人正在對話和談論的聲音。

  「有任何不適感嗎?」

  在一堆我聽不懂的爭論中,突然耳朵裡聽見了這句我還算聽得懂的話,接著我便看見那個坐在我正前面罐子裡的人,緩慢地眨了眨那雙有著纖長睫毛的眼睛,然後開口說道:「沒有。」

  「那我們可以先暫停機器的運作,應該不會有影響--」

  原本只是單純旁聽想試著理解狀況的我,整個後背卻在這瞬間爬過一陣恐懼。為什麼呢?因為那個中央的人竟然舉起他的手,筆直得像是指向了我,我這時才想起我是不速之客的事。

  「有檔案跑出來了。」

  檔、檔案?

  霎那間,我的耳邊傳來了比剛才還要恐怖而密麻的聲音,這次我不僅是聽不懂,而是根本沒辦法分辨他們所說的字詞,他們實在說得太快又同時有太多人在說話了。

  但,人到底在哪裡?

  「你們都先冷靜一下。」那個人幾不可見地全身震了一下,我彷彿聽見了數十人的哀號,「搞不好會有額外的收穫也不一定。」

  神奇的是在聽見他這麼說之後,所有的聲音就像化為了虛無,彷彿這個時刻只有我和對面的人存在似的。

  我和那人就這麼沉默了一陣子。

  「你可以先和我談談你的想法嗎?」

  我看著他投射過來的視線,「我的想法……?」

  「是的。」

  ……這沒頭沒腦的是要我談什麼?到異世界的遊記?我可還沒開始觀光啊。

  我的表情可能表達得太明顯,所以那人便放棄讓我自己發表意見,直接對我提問。

  「就是類似,在你的認知裡面,你是會想要殺人的人嗎?」

  「當然不會啊。」我看起來像是殺人犯嗎?

  「那你會隨意拿別人的所有物嗎?」

  我花了一些時間把這段話翻譯成偷竊,難道是怕我偷了這裡的東西?

  「不會啦。」

  那人接著又問了一些亂七八糟而我完全不懂意義何在的問題,像是我會不會欺負比自己年紀小的人,或是對一個受傷的人會不會見死不救。

  「當然不會啊!」我已經不知道第幾次這麼說了。

  「我了解了。」他點點頭,然後說:「現在換我了。」

  我還沒來得及理解這是什麼意思,他就又開口說道。

  「你知道,在我的想法裡,人是不准笑的嗎?」

  「咦?」

  突然間,像是有無形的力量收緊了我的脖子,我難受地想把那道力量推開,卻根本碰不到任何東西。

  「咳啊--?」我充滿疑惑地看著眼前的人,即使不是快要死掉的那種缺氧狀態,卻也讓我無法順利發出任何聲音。

  我剛剛什麼時候有笑了?該死,我好像想起我剛見到他的時候為了給他好印象而隨便笑了的那一下。

  正當我想著果然對陌生人不能亂笑的時候,卻又是一個錯愕的瞬間,那種力量猛然從我脖子上消失無蹤,只留下了我的一臉驚疑。

  「騙你的,對我而言人當然可以笑。」那人邊說還邊微笑了起來。天曉得現在的我有多想巴他,告訴他在我們那裡的世界其實是不准笑的,但他好像不會相信。

  「你對這裏很疑惑對吧?但在這之前,你得先對自己有正確的認知,才不會有多餘的情緒。」他靜靜地站了起來,「這個正確的認知,我現在就告訴你,希望你理解。」

  我愣愣地看著他穿透那個罐子朝我走來。這到底是什麼超能力?

  「我正在做一個研究,一個晶片的研究。」他在離我約兩步遠的地方停了下來,接著攤開右手手掌平放在我面前,上面有著一個黑色圓型的突起物,「知道這是什麼嗎?」

  「不知道……?」

  他用另一隻手點了那個黑色物體一下,後者便瞬間變成了銀色的液體,慢慢滲透進他的手心裡消失。

  「這就是我們開發的晶片。只要有了這個晶片,自己和別人就會產生一樣的價值觀,自己覺得對的對方也都覺得對,很方便喔。」他晃了晃手腕,「當然,我們現在還在研究要如何把同步功能縮短至每三十秒一次,但還有很多像是訊息量過大等等的問題還沒能得到改善。」

  他再次將手掌攤開立在我的眼前,這次我看見一片銀色的方形光體,正嵌在他的手心當中。

  「認知不同會產生分歧,我們所做的是將所有人的認知同步,來避免爭執與禍端。當所有人認知的同伴意識偏高,大家就都會幫助弱小,不會出現欺負弱小的人;但當然,所有人若是對人生的價值感偏低,對於殺人就會沒什麼感覺,也沒有任何人會感到厭惡或是抨擊這些人。」

  「怎麼會……」

  「不用覺得害怕。現在會感到害怕或排斥,僅僅是因為沒有那樣的認知,只要有了就會好了。而且這並不會阻止人的思考,同步了之後,人並不會都產生一樣的想法,那太無趣了。而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研究這個的原因,我們只希望幫助人們往相同的地方定位,接受相同的事,而不是成為同一個人。」

  我看著他,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。此時的我才注意到他的臉看起來不那麼協調的原因,是因為他兩邊的臉是對稱的,沒有人的臉是完美對稱的。

  「你對此有什麼想法呢?」他問,這次倒不是突然要我憑空發表意見。

  「嗯……感覺是個很厲害的研究吧……」但還是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。

  「你是我們研究的檔案,你的認知是由我同步給你的。」他微笑,「你也參與了這項厲害的研究喔。」

  我突然手腳發冷了一下。我是什麼?檔案?我是檔案?

  我跟這個人同步……?同步?

  「……」

  「你還好嗎?」他歪著頭,向我走近了一些。

  「嗯。」我有些腦袋發暈,不是太難受,就是覺得有點不太對勁,「那我現在該怎麼辦?」

  「唔,不如你先睡一下吧?他們正在努力排除一些問題,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,很無聊的。」

  問題?剛剛好像說什麼之前有病毒入侵……但我現在就這樣在這裡睡覺?好像不是很對吧?

  「……」

  雖然覺得怪怪的,但……好像也沒關係?

  於是我點點頭,然後隨便找了一塊不會移動的光板上,趴著趴著就睡著了,耳邊隱隱傳來那人和其他不知在哪裡的對話聲音。

  「剛剛已經找到問題了,修復完成。」

  「但是有檔案發生預料之外的變數,要不要刪除他?」

  那人慢慢地走回罐子裡,坐回他原先的位子上,「再複製一份環境把他放進去吧,蠻好奇之後會怎麼樣的。」

  他扭了扭手腕,剛剛融進去的晶片化為原本的黑色固體掉了出來。

  「修復完成時有跟著同步嗎?」

  「有的,上一次同步時間是一分鐘前。」

  他笑了一笑,「果然,認知一同步了,連自己是檔案的事情都能接受了。」

  「只要有正確的認知,就不會有多餘的情緒。」他說,「繼續研究吧。」

  「是。」

 

人類研究室《價值觀同步化》-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悸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