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那個女孩醒過來的時候,眼神裡帶著我很難說清楚的情緒。

  「我先去叫醫生。」

  我盯著她清澈無比卻直直望著天花板不動的雙眼,好一下子才走出病房。

 

  那天公車在高速公路上翻覆,有個女孩明明手腳都已經受到了嚴重挫傷,卻依然英勇地從車上拉了近四五個大人小孩出來。然而在她還要再衝進去救人之前,我猛然出現了一種非常不好的預感,因此我拉住了她。

  「妳先上救護車,這邊我們來救就好。」

  然而她回頭看了我一眼之後,卻只是輕輕地說了一聲沒關係,然後又準備往車子裡鑽。

  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第六感,我只覺得這樣不行,於是二話不說地就直接扯回對方抱了起來。然而才往回走了幾步,車體竟然就這麼爆炸了。

  我緊緊抓著那女孩邊壓低身子,但捲起的風勢還是把我們兩個炸飛了五公尺餘。手中那個女孩因為爆炸的衝擊而昏了過去,我則是有了輕微的燒傷。然而這都還是小事,令我餘悸猶存的,是我剛剛若真讓她鑽進去,這個善良的女孩就要這樣被炸成了碎片。

  甚至我後來詢問才知道,這個女孩在事發當時就是因為護著一對情侶才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勢,否則以她的位置來說是非常好逃脫的。

  還好。還好我救出了她。

 

  醫生簡易地替她檢查過後,告訴我已經沒有大礙便離開了。此時的她已經從病床上坐了起來,正看著把醫生送出房門的我。

  我走回病床旁的小椅上坐著,先是詢問了身體狀況之後,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。這樣的沉默維持有一陣子,漸漸便讓我開始緊張了起來。心慌之餘,我瞥見被我放在小桌上的早報,是今天遇見同事時對方遞給我的,於是不知該說些什麼的我,便拿起了報紙朝她一翻。

  「妳看,妳上報紙了呢。」我刻意遮住死亡人數,只將她的版面拿給她看,「因為妳而讓很多人獲救了喔,對了,他們都說之後想要當面來跟妳道謝呢。」

  「……」她伸出手要我將報紙遞給她,我猶豫了下,畢竟交過去她就會看見依然令人難受的傷亡人數。但這時後悔自己的行為卻已經太晚了,看著她堅定的表情,我還是妥協地將報紙交給了她。

  在她閱讀的過程中,我很努力地強調已經有很多人因她而免於劫難,雖然沒有辦法救出所有的人,但不論是她或是消防人員們都已經盡力了。

 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,她看完之後只是嘆了一口氣,是現在的我難以解讀的一口氣。似乎不太像是因為悲傷或自責而產生的反應,好像是……有些無奈?

  「謝謝你,我沒事了,你可以先離開了。」女孩將報紙摺疊好放在腿上,邊說邊朝我微微一笑。我聽出她話中包含著想一個人靜靜的意思,於是我便整理好自己的包包,準備回去值班。

  走到門口時,我回過頭,對上她正目送我的一張清秀蒼白的臉。

  「妳真的非常善良。」我由衷地說,「而且,非常勇敢。」

  她看著我,然後突然意義不明地笑了,那像是自嘲般的笑讓我有些不知所措。漸漸地,她的笑聲裡透出悵然的情緒,她看著手中的報紙,可能是盯著大大寫上「勇敢二十歲少女捨身救人」的那一面,然後緩緩道出。

  「這是天大的誤會。」她說,「我一點都不善良。」

  善良的人都這麼說。我微笑起來,往她的方向靠近了幾步,「無論如何,妳救了人是事實。」

  「你們也救了人。」

  「那是我們的工作。」我頓了頓,「而且,妳比我們都還要義無反顧。」

  她將報紙往旁邊的桌上放去,然後轉過頭來看著我。我發現她的表情十分冷漠,好像從一開始就是這樣不帶太多情感的模樣,只是我一直沒仔細去看。

  「你在救人的時候,會害怕自己在過程中死掉嗎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她問出口的話讓我為之一僵。一瞬間有很多思緒冒上我的腦海,關於曾經的記憶、一些糾結而生的情感,和不願意面對的事實。

  我猶豫了一陣子,最後決定老實告訴她,即使這樣只會更凸顯我的不堪與懦弱,「……會。很丟臉吧。所以妳真的很勇敢。」

  我會如此希望她活著、看見她真的醒轉,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。我的職業是要救人於水火之中,但我自己卻時常害怕暴露在這樣的危險裡。我害怕死亡、害怕在毫無預警之下失去生命、害怕跟所愛的人分離。

  「一點都不丟臉。代表你很珍惜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不好?」

  我苦笑,「但妳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,而是妳珍惜所有生命啊!」這是多麼偉大的一種情操,也是我一直一直無法突破的心結,「我一直都很想成為妳這樣的人,但我還是沒有辦法,沒辦法那麼義無反顧。」

  「本來就沒辦法吧?」她卻這麼說。

  這是什麼意思,妳就是那個已經做到的人啊。我雖然想反駁,但卻突然什麼話也說不出口。剛剛的對話裡我已經明白,這個女孩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擁有那麼難能可貴的東西。想當然爾,我一再強調這點,她也只會繼續否認罷了,那麼我們就會一直糾結同樣的問題,就像討論到底誰要付錢,推來推去一樣毫無止境。

  我看著她,她也回看我。我認為我好像該說什麼,卻一時找不到話頭。

  「我不是你想像的那種,善良到否認自己很善良的那種人。」女孩低下頭,及肩的黑髮從耳後滑落她的臉旁,「我很勇敢,是因為我根本就不想活了。」

  「……什麼?」我瞪大了雙眼。

  「我以前一定也是遇到危險就想著該怎麼讓自己活下去的普通女孩子,但是那個時候,我一點都沒有想逃的念頭。」她看著窗外,現在已經是黃昏時刻,很剛好的有一片橘紅映在她的臉上,「但旁邊的人不是這樣,他們一定不想就這麼死去。那麼,既然我並不是很在乎自己能不能活下來,何不多救一些人?像你這樣想活下去的人也就不必冒險了。

  「卻因此被人誤以為是英雄,真是諷刺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或許我從來不知道答案會是如此,所以,我震驚了好一會都沒回應她。在這個瞬間,這個理由,竟然強而有力地令我感到恐懼。

  我很想問問她,她為什麼會有這樣消極的想法,但卻覺得自己這樣問似乎會超過某條界線。

  她可能曾經也跟我一樣是一個珍惜自己生命的人。如今因為不在乎生命而獲得了注目,若這曾經是她想獲得的東西,對她而言到底該不該接受這個可能已經不再重要的結果?

  我試著從她的表情裡讀出更多她的過往與痕跡,但她卻先看穿了我的震驚與掙扎。女孩帶起笑容,像是想要鼓勵我似的說:「所以,你不需要覺得自己丟臉。況且你救了我,不是嗎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必須先什麼都不在乎,才能拯救那些還在乎的人們。

  如此負面的狀態才能給予她這麼強大的力量。我看似獲得了答案,卻又失去了答案。

  很明顯地,我做不到。

  「……那麼,現在的妳比較希望自己還活著,還是跟著那場爆炸死去?」

  她頓了頓,然後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說,「無論如何,你都救了一個人。這是事實,不會變的。」

  她不知道的是,當時如果我沒帶走她,我就會跟她一起進去。那麼現在不只是她,我也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。

  最終,我不是救了她,而是救了我自己。

  如她所言,真的很諷刺。

  非常諷刺。

 

《厭世的英雄》-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悸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